猫的天空

和自己谈谈(1)

这个系列算是笔记。最近读武志红的心理学课,有想法和共鸣便会记录下来。


关于全能自恋

全能自恋,在成年人身上的四种表现:

1、卓越强迫症:不优秀,不配活;

2、行动困难症:想法多,行动难;

3、诛心论;

4、在关系中受伤后,会退行到孤独的全能自恋中。

在我身上,行动困难症出现的比较多,比如打扫卫生、学习英语、想要看完一本许久没有看完的书……里面举了一个例子,一个女生想要在会计考试中获得高分,但是却迟迟不投入学习,因为一旦开始学习,就会发现学习并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,掌握知识都需要时间,而且也不是一学就会,所谓的全能感就会被颠覆。当年我也报名过会计考试,我总是会天马行空给自己树立很多梦幻的目标,但是却无一实现,虽然我意识到自己并不聪明、也不够用功,但还是会不断给自己树立挑战,可能也是潜在的“全能感”在作祟。

另一方面,留言中一个女孩儿提到了卓越强迫症。她曾经也是“别人家的孩子”,为了维持自己外在的形象和标签,即使做了很棒的事也没有成就感,成就感低、甚至有些自卑。另外,她的人际关系很差,害怕别人对自己好,因为她和别人之间缺乏“能量”的流动,建立不起来关系,时常感到孤独。我想我和她应该有很多共同语言吧。最近时常回想起小学时的一个片段,那时候发课本,个别有损坏,因为我是班长,我就主动拿自己完好的书和别人受损的书做交换,同学夸我:XX真不愧是班长。当时自己很是飘飘然~~之前不知道对这种心理作何解,现在来看,大概就是一种“卓越强迫症”吧,想要维持一个完美的形象。而长大后,朋友越来越少,尤其是工作后,本能抗拒和同事们建立更亲密的互动联系,并且为此感到心安。如果领导对我很好,我就会紧张,因为不知该如何回应……这种人际关系我暂时还没办法用武志红的课来分析,可能是目前了解的太少。待再学一阵子来更新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猫的天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